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翻译硕士学科“教学案例”大赛
2021-01-11 15:10  

为了激发翻译硕士任课教师开展案例教学的热情,提升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近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翻译硕士学科“教学案例”大赛,共收到了非文学翻译、非文学翻译实践、基础笔译、口语实践、中国语言文化等多门课程的教学案例。比赛依据《沈阳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案例编写规范》《沈阳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案例内容设计标准》以及《沈阳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教学案例制作奖励》等相关文件制定规则和办法,由翻译硕士教育中心和学位分委员会组成的评委经过数轮认真讨论,最终,评选出 “《建筑细部》翻译教学案例” 等7项优秀案例分获一、二、三等奖。

此次大赛为广大MIT任课教师搭建了一个教学交流平台,通过深入思考与讨论,总结出我校MTI教学案例的优点,即真实性与行业性,如案例多采用通过校企合作或与出版社合作等方式获得的真实翻译任务,语料大部分采用建筑工程类文本,在实际教学应用中,学生反映良好。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缺点,如案例制作尚需规范化,案例教学普及程度仍需增强等。此次大赛进一步明确了教学案例的设计思路、制作规范以及在教学中的使用方法,激励了更多任课教师参与到案例教学实践中,有利于促进翻译硕士学科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翻译案例的精心教学设计和实施可以使学生做到译有所思、译有所用、译有所为,将为学院培养面向语言服务市场需求的、应用型、高层次、复合型职业翻译人才提供有效助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