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沈阳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始建于2004年,是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单位、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辽宁省教育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翻译分委员会委员单位、辽宁省外语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辽宁省翻译协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语言与符号学学会理事单位。现下设英语系,硕士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博士研究生外语教学部,本科公共外语教学一部、二部、三部,翻译硕士教育中心、外语教学实验中心等教学与教辅部门,承担全校本科、硕士和博士公共外语教学和英语本科专业及翻译硕士的人才培养任务。

外国语学院于1999年开始本科专业招生,现有英语专业在校生115人。2014年学院获批翻译硕士授权点,拓展了学校学位授予领域和学科发展路径。2015年首届招收全日制翻译硕士7人,2017年首次招收非全日制翻译硕士3人,2018年首次招收国际留学生1人。目前,翻译硕士在校生102人。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7人,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32人。学院还长期聘请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俄罗斯等国家的专家任教。外国语学院采取“三名两化”师资提升策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对教师进行培养。“三名”即“名师有约”、“名家讲座”、“名校进修”、“两化”即“国际化”和“职业化”。先后派出多人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名校进修学习,多人到翻译公司培训。外国语学院利用学校搭建的与美国高校合作的平台,积极开展英语专业学生与翻译硕士短期国外交流和长期攻读学位合作办学项目,并以此为契机,实现多名教师为期半年的国际培训。青年教师获批中美福布赖特等高级别合作项目。

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现有总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的数字化标准语言实验室9间,电子阅览室1间,同传实验室1间,建筑英语笔译实验室1间。开设了外语网上自主学习系统,网上语言实验室以及建筑双语平行语料库平台。

外国语学院在2017年辽宁省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中被评为校级优秀评估单位,于2018年6月顺利通过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新增硕士点的验收评估。学院强化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为英语专业本科生及翻译硕士开设了建筑工程管理类的相关课程,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国际工程管理实用英语听说读写及翻译能力。近年来,学院考研率与就业率在校内名列前茅,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深受用人单位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